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

校長給家長的信


各位家長:


本校秉承基督之精神,有教無類,以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及靈育為本,培育學生成為通情達理,趨於至善的「完人」。配合新課程發展,本着校訓「明理常樂」的精神,本校將加強品德教育,並訂立六年計劃如下:


07-08年度 孝悌 Filial Piety

08-09年度 忠信 Loyalty and Faith

09-10年度 禮義 Propriety and Righteousness

10-11年度 廉恥 Sense of Good Conscience

11-12年度 仁愛 Benevolence

12-13年度 明理 Understanding Truth


參與推行品德教育的組別為各部門及各科組,以週六集會、早講、各科組課程安排、課外活動、跨科組活動等模式推行。


10-11年度注重「廉恥」精神的培育:


本校注重品德教育,培育學生成為一個律己守規、堅毅、尊重他人、肯承擔、負責任的好公民,並使學生能注意身心靈健康,活出健康快樂的人生。


透過家校合作,幫助學生明白「廉恥」精神,成為廉潔清正,節儉不貪;並能用羞恥之心來约束自己的行為的人,希望家長以身作則,幫助女兒建立「廉恥」的價值取向,在生活中活出「廉恥」精神。教導女兒學會:


1. 廉潔清正


廉潔的人能知足常樂,他們能把眼睛放在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上,並能好好的享受和利用已經擁有的財富。當我們面臨巨大的利益而不改變按原則、良心和道義來做事,就是一個廉潔清正的人了。


2. 節儉不貪


貪婪的人的欲望是無窮的,財富再多也不能滿足他的貪心。要培育一個廉潔的國民,就應讓他具備節儉的品德。希望年輕人能過簡樸的生活,絕不用非法的手段去攫取物質利益。作為一個好公民,一定要腳踏實地,奉公守法,過廉潔的生活。


3. 行己有恥


每一個負責任的人都知道做人是不能為所欲為的,任何人的行為都應有所约束,也都受到一定的约束。外在的约束包括法律的约束,社會的约束;一個有道德的人是能夠自我约束的,培養羞恥之心就是自我约束的一個辦法。我們一定要學會用羞恥之心來约束自己的行為。


4.不做物質的奴隸


我們要做好金錢和財物的管理員,善用金錢,維持基本生活所需。我們要做物質的主人,不做物質的奴隸。


5. 秉持正義,维護公共利益

不少的香港人為了不斷改善物質生活,忽略一些傳統的價值觀,很多人都是金錢至上,為了錢財不擇手段,甚至傷天害理。我們要堅守正義,經得起錢財的誘惑,待人接物公平正直,分清公義與私利,按「義」的標準做事,見義勇為,為了保障公共利益,舉報貪污,行賄等不法事件。

在學校生活方面,培養學生實踐廉恥精神,建立勤勞節儉、和諧有序,關愛共融的校園生活;透過服務學習及多元化活動推廣廉恥精神。

國民教育方面,本年度將透過「中國月」有關活動,社會服務及國內交流等活動培育學生國民身份認同,鼓勵學生多了解祖國事物,加強學生對國家的承擔。

環保教育方面,配合政府可持續發展「減碳節能」,希望透過家校合作,活出「環保家庭」,實踐「環保生活」,為拯救地球出一分力;教導學生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,關注「全球暖化」的問題。

特此希望各位家長與本校合作,攜手培育我們的年青一代成為孝親、敬師、愛港、報國及關懷世界的好公民。


校長

李淑媚